Friday, November 6, 2009

英国烟火节

前几天晚上不时听到有放烟火的声音。
奇怪,Dewali已过了一个星期,还有人在庆祝?
到后来听同事说才知道最近是烟火节。
英国人在庆祝每年一度的Guy Fawkes Night/Bonfire night。
也是一年365天唯一可以合法放烟火来的时节。
哪么放烟火与Guy Fawkes又有什么拉郎?

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,1605年,有一群英国的天主教徒因为不满当时的英国King James I,企图要炸议会大厦谋杀国王!
当时负责要炸国会大楼的人叫做Guy Fawkes,他在国会的地下室准备了36大桶的火药(gunpowder),等着国王来就要把火药点燃。

有一个参加这项计划的人写信给在国会大楼工作的朋友,警告他要离开国会大楼,但这封信被拦截,因此这个计划就曝光,计划告吹了。

为庆祝国王的生存,英国人以营火或烟花去庆祝。时至今日,英国人每逢11月5日或前后一星期,会举行营火会或放烟花。

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
Gunpowder, treason and plot.
I see no reason why gunpowder, treason
Should ever be forgot

No comments: